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

這一生,至少已經當了一次傻瓜...

看來,想當傻瓜的人不會只有木村阿伯一個人而已....

不用藥、不施肥,就想要種出栽種技術困難的高接梨?許多人都覺得這只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幻想,不過,傻瓜就好好的做好傻瓜應該作的事情吧!

今年的梨子,一樣沒有使用任何肥料,當然也沒有任何的藥物,這已經是第七年了。不信邪的農夫阿展,今年終於決定幫部份梨花撐上了小雨傘,畢竟雖然宜蘭三星好山好水,但是來自別地方的酸雨,卻是梨花承受不起的考驗。

每一年,辛苦的工作必須一再重複,人工除草、修枝、接花、套袋、採收,每年的收成卻總是不意外的希希落落,光要賺回地租的租金就已經不容易了;每一年,總是會再次重新思考,這樣的梨子園,到底還要不要繼續下去?這樣的自然農法,有辦法讓這些梨子樹活得健康嗎?


畢竟高接梨的果實不是梨樹自己長出的果實,而是經由嫁接長大,也因為這樣的嫁接程序,讓高接梨的照顧多了許多的技術困難。那為什麼不放棄呢?為什麼又要堅持違背自然農法適地適種的原則呢?唉,傻瓜通常就不是用理性可以解釋的了...

既然有這樣的緣份,照顧到這一群梨子樹,我想,就盡力的依照自己認為最好的自然農法方式,讓這群梨子樹可以更健康,我想,更健康的梨子樹,應該都能夠長出健康的果實吧?不論是自己長出的果實,或者是嫁接的果實!

蘋果阿伯花了十一年才等到蘋果樹開花,我們現在就已經有梨子可以吃了,想起來應該也算是幸福的囉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