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29日 星期二

種梨的七年之...

種梨的第七年。
這是一場人跟梨子的對話,而我們對一顆梨子樹的了解有多少呢?
不過是顆每年會長出梨子的樹,有那麼難懂嗎?
梨子樹下的野花大道

也許當初也是傻傻的沒想太多,就投入照顧梨子樹的行列,結果才發現,一顆樹的生命,說複雜是很複雜,說簡單也可以很簡單。

果園的工作很粗重,每一年,我們家的園丁都會投入大量的勞力在其中,固定的除草、修枝、接枝、照顧花的授粉、套袋、收成運等等,每一件工作都是需要耗費大量的體力,也是我望之卻步的工作。

每年聖誕節假期梨園的大事,接枝。
全家總動員


沒有蜜蜂的日子,園丁只好想像自己是隻蜜蜂,在花叢間飛舞,拈花惹草的,
能當一隻蜜蜂,
你瞧我們家園丁多開心啊~


實驗證明,梨子小花完全抵擋不了宜蘭冬日的寒雨,
希望維持更自然種法的我們,
撐了這麼多年,今年終於決定試試看撐傘的成效
而在我們從來不用藥、不施肥的堅持下,果園的生物多樣性,蜘蛛、毛毛蟲、各式昆蟲、爬行動物、鳥類等等,更是把這裡當成自己的家,你可以想像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,非常人能為,不是想像中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浪漫,而是很大的考驗。
在汗水淋漓的時刻,我們家園丁有時早上去園子回來,連沖洗的時間都省下來,換件衣服,繼續他正職的工作。

今年遍佈在梨子園的野鴨蛋,鴉媽媽很敏感,
只要人的足跡太過接近,
就會棄巢而去,為了不打擾鴉媽媽的重大任務,
只好放任雜草生長


幾天沒去,鴉寶寶已經不知道哪裡去了


今年來了許多的獨角仙,整隻埋首在梨子裡,好吃嗎?
喔喔~發現的鳥蛋,等到再去拍照時,小鳥已不見蹤跡


如此勞力的工作,又沒有什麼收穫,你問他為什麼要繼續?期待有一天能夠果實累累嗎?是的,我們家的園丁真的是這樣認為的,不放棄的精神,讓他對未來永遠都是懷抱希望的。況且,勞力的工作,跟電腦桌前的工作比較起來,是沒有壓力的。

這些草,快比人高了吧!
芋頭竟然能在梨子樹下字在生長,
就幫它的小苗移植吧!

務農的工作裡面沒有浪漫,我想其中獲得的,是心靈的寧靜,這一點當我在接枝時有很深刻的印象,當一個人處在一片園子裡,四周只有鳥聲、風聲和天空的白雲時,時間彷彿會靜止一樣,我喜歡自己這樣的存在,不是為了家庭、為了孩子,或是趕時間完成某些既定事項或既定行程的存在。

但這都不是匆匆來去可以感受的到的,而是需要付出體力、時間,真的參與農務工作的一部份,從勞動裡面留下汗水時,才能深刻感受到的,能有幸參與其中,我覺得是一種幸福。

雖然到目前產量仍然不多,每一顆梨子,都是歷經粹鍊,充滿這片土地滿滿能力的果實,這其中的價值,也許可以不用收穫多少來衡量的吧!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